跳到主要內容區

總理念

總理念
 
通識教育不是本校各種專業教育之外的另一種教育,也不是專業教育之外的一種彌補教育或輔助教育,而是體現本校總體教育精神──進德修業(Virtus cum Scientia)──的核心教育;換言之,通識教育與各專業教育之間是一種諧調與相互增益的關係,亦即專業教育不會也不應背離通識教育精神,而通識教育當能突顯與體現專業教育的意義與價值。因此,作為一所建基於普世基督宗教大公信仰的天主教大學,本校通識教育之建立與革新乃落實本校總體教育理念之關鍵,也是本校能否更為卓越化的樞扭。根本言之,通識教育是本校全體教師應當共同關切與承擔之核心教育,而非只由特定單位或少數所謂「通識教育教師」負責的特定教育類型。 
 

教育目標

 123
1023

學群領域
  
考量天主教信仰、天主教大學傳統、本校教學沿革以及人文與自然學門類型,本校通識課程學門擬可分為以下六大類:宗教與哲學思維、文學與美感經驗、臺灣與世界文化、社會與公共秩序、數理與科學技術、生命與生態環境。
若以人為起點說,此六大類正可粗略地涵括自我、他我與非我三大向度。「宗教與哲學思維」與「文學與美感經驗」關乎每個自我的信仰、思想、心理、情感、技藝、願望、想像、可能性、價值與意義等面向。「臺灣與世界文化」與「社會與公共秩序」關乎自我與他我所共構的人類社會文化,此中包括人類各種歷史、文化、社會組織、政治結構、法律規範、人際關係、資訊傳播等。「數理與科學技術」與「生命與生態環境」則涉及非人的自然世界,包括數理界、物理界與生命界。
 

1.宗教與哲學思維之「宗教」部分以介紹基督宗教思想為主兼及其他世界各大宗教之教義與思想,而「哲學」則首重倫理學與各基本哲學主題。

2.文學與美感經驗之「美感經驗」主要指各種術藝類型賞析及主題研究,如音樂、美術、戲劇、電影、建築、雕塑等。此項領域可與哲學思考之美學與藝術哲學互通。「文學」領域則十分確定,但亦當包括語言學領域。

3.臺灣與世界文化是以臺灣本地為核心而擴及其他世界各地的歷史與文化,其中包括各史學、文化研究、人類學、民俗學、原住民研究等學科。

4.社會與公共秩序主要指廣義的社會科學所涵蓋的領域,其學科包括政治學、法學、社會學、經濟學、管理學、教育學、社會服務、輔導諮商、大眾傳播學、資訊學等。

5.數理與科學技術是指數學與以數學為學科基礎的物理學、化學、天文學、地球科學、大氣學、水學、地質學等自然科學領域。

6.生命與生態環境則包括醫學、心理學、生物學、生態學、地理學、生態思想、保育運動、環境保護等與生命有關之自然科學及與自然環境有關之人文生態學門。環境倫理學可同時橫跨此領域與「宗教與哲學思維」兩領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