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微型課程-微型課程規劃理念

 本課程為通識中心試辦新型態課程,其設計理念為:改變學生至今為止的學習模式,提升學生在知識與能力的自主學習意願,藉由團體合作促進學用合一以及激發學生的創意與實踐力。因此規劃此一以專題式學習為主,包含系列講座、微型課程,以及工作坊和成果展示等不同教學型態的課程模組。希望能為學生在正規的課程選擇之外,提供以議題連結、有系統的課程模組,讓學生能嘗試用主題式的學習,自己選擇、組合想學習的知識內容、想獲得的能力,並在更有餘裕的學習時程(一學年中)中取得兩個通識學分。讓學習者有更多學習的選項,可藉由模組選擇,自行規劃能力培養的途徑。

 

    因此,知識的理解,與實務操作並重,是本專題課程的設計主軸。以服務設計作為本專題知識系統的核心,貫穿專題中所規劃的微型課程,希望都能融合知識 / 概念提供、應用能力培養,並希望能藉由實作,讓同學確認自己的學習狀況。

    在課程規劃與邀請微型課程的授課老師時,皆明確說明上述課程規劃理念,並在溝通後邀請老師們提供課綱、討論個別模組課程之內容。授課方式亦著重以問題導向模式、團隊合作的集思共構形式,強調教師與學習者,以及學習者之間的對話、討論和實作。

瀏覽數: